在人類各民族的文化現象中,一般都非常重視社會成員的生命禮儀,例如﹔出生禮、婚禮、壽禮、喪禮...等這些禮儀不管是喜事或喪事,都跟咱們的糕餅息息相關。

出生的禮儀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 
 當孩子出生滿四個月時,嬰兒的父母要準備相關供品來祭拜與感謝神明和祖先的庇祐,稱為「作四月日」。當天祭祀神明後還要為嬰兒「收涎」,就是用酥餅〈或糖餅〉數個,通常是十二個或二十四個,用紅線或黑線串在一起,掛在嬰兒胸前,由母親抱到親友家,讓長輩剝開酥餅,在嬰兒嘴邊擦抹唾液,好讓嬰兒能早日自行控制口水。

 

婚禮
  近代的訂婚喜餅,一般多採男方出錢由女方自行採購。所以訂婚後,女方會將訂婚喜餅分贈給親朋好友,而親友則在收到喜餅後,陸續送來結婚禮物和禮金,以為祝賀!傳統的(中式)喜餅為大餅(餡有肉燥、鳳梨…等口味),頗有古早味;而現代西式喜餅的風行也有其市場需求。

 

壽禮
一般壽期將至時,多由子孫或親友發動,事先佈置壽堂,做紅龜粿、壽桃,餽贈前來祝賀的親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