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裡介紹從正月到十二月民間活動與糕餅的關係★.☆~請慢慢欣賞!!!

正月探親、訪友、賀新年,常以糕餅作為饋贈親友的禮物。

二月作頭牙,土地公、太子元帥、濟公誕辰,糕餅、糕餅生意興隆。

三月─清明節,糕餅和各式粿類的生意特別,好多用來祭拜神明和祖先。

四月─依一般民間習俗,是結婚的旺季,喜餅類的需求量特別大。

 以上從正月到四月,在習俗上和天氣來講,都適合食用糕餅,是業界的旺季

五月─天氣炎熱,較少吃餅,且端午節多吃粽子,包大腸(糯米腸),糕餅的生意較輕淡。

六月─俗稱「完聘日」,上半年未談成的婚姻,此時重提,若談成,則預計在八、九月完婚,故喜餅的訂單多。

七月─有「鬼月」之稱是糕餅業的最淡季,民間祭拜好兄弟多用蛋糕、紅龜粿。因為糕餅是用米麩磨成粉製成的,較乾燥、耐保存,在炎熱的夏天也不易變質。一般而言,糕餅的售價較便宜,豐原有些業者,即以祭祀鬼神專用的糕、紅龜粿為主力產品。七月,也是糕餅業界的「準備月」─準備中秋的月餅。

八月─「中秋月前,諸店皆賣新酒,貴家結飾台榭,民家爭占酒樓玩月,笙歌遠聞千里,嬉戲連坐至曉。」《蘇東坡•東京夢華露》月餅一直是中秋佳節的佳品。八月是全年度生意最旺的月份,喜餅和月餅的銷售量,幾乎是一至七月銷量的總合,業者常說:「作一個八月半,可以吃一年」,的確,中秋節對糕餅業著具有很大的振奮、鼓舞作用。

九月─重陽節,又稱老人節或敬老節。國人有敬老、尊老的習慣,而老人家愛看年輕人完聘,故喜餅的銷量大。本月又相當於國曆十月,而在黃曆上本月吉日特多、而且國立十月十日〈雙十節〉、十月二十五日〈光復節〉,訂婚者特別多,糕餅的需求量相當的大。

十月、十一月─「有錢沒錢,討個老婆好過年」,到了每年年底,訂婚、結婚的人較平常多,糕餅的生意興旺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十二月─俗稱「送禮月」,老闆犒賞員工,探親、訪友、下屬感謝上司的栽培,所以禮餅的銷量也很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