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開學,上電腦的老師告訴我們有一個網頁製作的比賽,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五個人一組報名參加。心裡想著:這個學期才剛學習怎樣製作網頁,很多東西都不會,要怎麼參加比賽?

後來聽說有人報名參加,我也找了幾位同學一起報名,雖然不懂得網頁的製作卻想試試看,順便認識自己的家鄉。

「水清、米白、查某水」是老一輩豐原人所津津樂道的話題。它指出廣大的豐原地區物富民豐的景象,生命之河—大甲溪的清澈源流靠著「葫蘆墩圳」的綿密導引,滋養廣大的田園,孕育出中外馳名的「葫蘆墩米」,再加上位居中部地區木材的集散地,便捷的交通網、南來北往的商賈,文人、漆藝、糕餅、小吃…造就豐庶之原的特殊文化。

南投縣鹿谷鄉是有名的茶鄉,飲茶之餘也發展出特有的「茶道」文化,品茗之餘怎可少了佐茶的美食—糕餅,茶香伴餅香真是一件快樂的事。

而上網報名是我們的第一步…這一天我們請老師幫忙,也決定我們的主題:「豐原的糕餅文化」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~思微

中午吃完飯,我帶著筆記本到自然教室,第一次聚會討論網頁競賽的事。正當和同學聊得起勁時老師來了,輕鬆的氣氛馬上被老師嚴肅的表情所凍結,因為老師接下來講了許多要做的事以及完成的期限,聽完之後覺得自己原來的想法太天真了!

1.每個人畫出子標題的架構圖。
2.每個人寫出未來二個月網頁製作的進度和計畫。
3.畫二個可愛人物(只有我多這一項工作!)

天啊!架構圖和計畫?從來沒寫過,只好回家翻電腦課本試試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~婷雅

小組討論.JPG (157693 個位元組)

第二次的聚會。老師還真的檢查昨天規定的「作業」!

當然,老師的臉色是難看的,因為我們每個畫的都太簡單了。經過幾分鐘的討論,老師要我們從外地人的觀點和自己的觀點來想:外地人來到這兒想買餅,要怎麼才能買到想要的產品?而我自己又該怎樣向別人(全國的人)介紹自己家鄉的糕餅?可以分成哪幾個部分?

就這樣我們有了比較清楚的概念,也趕在放學前共同討論出我們的第一份架構圖,並相約明天下午文化中心見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~岱岑

文化中心查資料.JPG (185789 個位元組)

下午二點我們齊聚文化中心四樓參考室,老師還在大廳和美麗的小姐聊天(後來發現是去年的實習老師),我們笑老師遲到,老師還說他比我們早到(思微可以作證)。

在參考室裡我們先就架構圖上的項目分工找資料。經過了半個小時,我們分別找到許多有關豐原糕餅的資料,有美食、旅遊導覽、歷史照片等,怕討論影響到別人,我們移到另一個沒有人的房間,並搬動椅子好集中討論,結果搬椅子的動作還讓管理的阿姨很不高興,後來老師出面解釋才沒事,真是的…。

在一邊聽老師解說一邊翻資料的同時,我們發現原來豐原的糕餅業頗具歷史,而且產品種類繁多,令人讚嘆!第一次感覺到這是屬於我們共同的事,大家都很認真也想努力完成這項挑戰!

因為不能借出,所以我們分別將重要的資料影印,老師還要我們抄下參考書籍的資料,像是作著、出版社、出版年、書名等,抄得有點莫名其妙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~于珊

在文化中心二個小時,我覺得查資料好辛苦喔!今天的功課是:想一個問題(拜訪理事長時用)    ~婷雅

 

早上10時謦毓的媽媽來電說可以提供協助的人,是豐原糕餅同業工會的理事長,他手邊有一些資料和記憶,可以安排拜訪的時間。讓我們如獲至寶,非常感謝。
而下午的文化中心查資料情形讓我非常高興,學生們都很認真地查閱資料,在資料閱讀中也能主動提出問題和討論,這就是我要給他們的—從做中學,找出對自己有意義、有用的資料,感受到學生們的投入和認真,我想不管作品如何,大家都一同努力過。
學生查資料的練習仍不熟悉,如分類查詢、書籍資料的抄錄,網際網路的大量使用以及「複製、貼上」的氾濫造成學生找到一堆沒有意義的資料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~老師的

我的作業是閱讀昨天查的資料,有好幾頁呢!      ~婷雅

想出問題:豐原的糕餅業從什麼時候興起?         ~謦毓

寫札記1.JPG (183181 個位元組)

今天我們將子網頁的架構和工作分配重新修正,同時老師還發下網頁編寫流程圖,裡面包含我們想呈現網頁的文字、圖片、照片,利用這樣的流程圖將網頁一頁頁分開,將我們所查到的資料做比較有系統的編排。而照片或圖片的部分先寫出需要的環境或條件,有空再陸續拍攝。(網頁架構

已經快二週了,看到別組的同學都努力地進行,有人還在電腦教室討論,讓我們有點緊張。想問老師為什麼還不讓我們在電腦前操作?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~于珊

別急別急!蒐集資料、閱讀資料、將資料做有系統的分類,同時思考這些資料要怎樣讓看網頁的人很容易地看懂,先做好這些基本的功夫,腦中有了完整清楚的瞭解,再到電腦前進行網頁的編輯才會比較有把握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~老師的

我們想約在明天下午拜訪工會的理事長,因為老師有事要到南部,所以我們請婷雅和謦毓的媽媽帶我們去,希望能有豐富的收穫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 ~思微

今天我們在謦毓媽媽、婷雅媽媽帶領下,很突兀地拜訪工會的理事長,原本以為可以一邊吃餅一邊喝茶享受美食,可是到現場只發現一張鐵桌一張椅子和茶,沒有我們想吃的餅呀!不過此行可是要訪問人家的不是來吃東西的。

訪問的資料和照片因整理不及,待下回雙週記再向大家報告~all

老師還給了我們一個困難的工作—編寫子網頁流程,天啊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