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月10日

五十年代德發餅店老照片

    今天我們去訪問豐原糕餅同業工會的前任理事長—紀光成叔叔,由婷雅媽媽和謦毓媽媽帶頭,我們來到了「豐榮食品材料行」。一進門,就聞到香草粉的味道,那裡有好多食材和模型,令我們眼花潦亂。後來理事長帶我們到隔壁,大家找了位子便坐了下來,理事長說:「有白麵派跟雙麵煎」。我覺得理事長好像知道很多有關糕餅的知識,問他什麼問題,他都一定通。理事長收集了很多報紙,有報導大喜餅.....;捐一袋血送月餅.....;訪問完,我們又回到食品材料店裡,那些琳瑯滿目的材料,有果凍粉、巧克力... ...,每樣都想買,可是時間有限,只好依依不捨的告別理事長和「豐榮食品材料行」囉!

10月13日

    今天老師要我們一個個說出訪問理事長的情形,我們一邊看著上次理事長跟我們說的資料,一邊說出我們的心得感想,我們一邊說,老師一邊把我們的資料與心得寫下來,因為禮拜五的時候啊!老師沒跟我們一起去拜訪理事長,真希望老師也能一起去拜訪理事長。快下課時,老師要檢查交代的作業(子網頁流程),結果只有我和于珊、思微有寫作業,但是老師說我的「需要什麼圖片」那個地方要再想想看;思微只有寫一項,所以老師叫她再多寫幾個。(于珊也是)。下面就是我們的心得:

思微:紀伯伯介紹材料行裡的用具,我發現做糕餅並不容易。
岱岑:有許多糕餅店都是靠新聞媒體幫忙才出名的,像是巨無霸喜餅。我發現糕餅業很能掌握社會上的新鮮事,利用這些當主題來創造新的糕餅。
于珊:早期都用手工製作,「軟摔硬揉」,後來漸漸採用機器,但手工製作特別強調風味仍受到許多人喜愛。手工和機器製的糕餅在法國是有嚴格的區分,必須在包裝上或店招上註明。我發現中秋節的產品雖然很多,但還是以傳統的月餅為主流。
謦毓:我發現吃餅配茶感覺最好。
婷雅:台灣餅中以月餅最具代表性,在以前交通不發達時會利用火車來運送。而蛋糕和糕餅可以說是藝術的結晶。

老師的話~
很可惜有事不能親自拜訪,不過大家都很用心地發問和觀察,也能說出自己的收穫和心得,可見得出發前的準備工作很札實。

10月14日

只剩三隻小貓在討論

    吃飽飯後,我們到自然教室集合,老師叫我們先寫子網頁流程,老師要去影印東西,於是我們就各自寫各自的東西。我們每一個人負責的主題都不一樣,我一直問于珊我需要什麼圖片。時間很快的就過去了,老師回來了,老師問我們說,有沒有什麼問題呢!結果沒有人有問題。老師交代我一項作業「日記」,我很怕寫不好,而且我也不知道要怎麼寫才能寫得好呢?怎麼辦呀?誰能教教我啊!

老師的話~
別緊張,老師的目的主要是讓每個人用筆記下每一天的進度和想法,忠實地記下就可以了。

10月15日

    今天大家都沒有去自然教室討論,因為學校舉辦小市長選舉〈六年級〉,有些人要幫忙,有些人什麼事都不用做,可是啊!我們幾乎都要幫忙,只剩下兩個人,所以我們就沒去討論,因為這樣我們少了一次討論的機會。

10月16日

    今天我們也沒有去討論,因為我們還在排練當中,我們也很懊惱,不知道甚麼時候才能繼續討論網頁,因為太多人都不能來,所以沒排練的我們也不去討論,咳!難道我們每天都不討論了嗎?

10月17日

豐原北側田園(國道四號附近)

    今天大多數的人都很忙,只有我和謦毓去自然教室討論,咳!大家再不來,進度一會跟不上的,我好希望大家能每天都來一起討論,不要因為一點事情,就缺席,如果可以這樣,那該又多好呀!這樣進度一定就不會落後了。我也希望我們能趕快的把老師交代的作業都寫完,才能去電腦教室製作網頁。

老師的話~
這週以來學生都有事,中午能參加討論的只剩一二位,進度和熱誠遠不如剛開始的二週。這樣一個長期性的任務,需要的是恆心與毅力,學生們普遍缺乏這樣的體驗,常習慣於做每件事都想有立即的成果或回饋,很多事都少了深一層的體會和思考。如果把它當成「作業」那會很辛苦,當成學習之旅就可以快樂許多!

10月19日

    今天我和思微一同去廟東做訪問,我們走了走,陣陣香味撲鼻而來,我和思微循著香味走,來到了「波特屋」,那兒主要是做馬鈴薯烘培,最受歡迎的是「夏威夷起司、切達起司、培根起司。」我們買了一個玉米起司口味的,超好吃!「波特屋」是利用美國進口的馬鈴薯,主要的工具有開花刀、鍋子、保溫箱、烤箱,等了很久,我們才訪問到店員,雖然等了很久,但現考馬鈴薯的滋味令我們口齒留香。

老師的話~
查資料查到美食店去啦!

10月20日

    今天只有我和謦毓還有思微在討論網頁製作,老師說:「桌子空空的,來照一張相吧!」老師拍完站在門口不知道在想些什麼,我們卻把時間拿來聊天,我們真是不應該啊!我們浪費了最寶貴的討論時間,下次不行再這樣了。老師說:「再像這幾天這樣,只有幾個人來,不如不要做好了。」我們聽了悶悶不樂,如果真的不做了,那之前討論的努力不就白費了。

10月21日

    今天我們各自寫各自的作業,不會的地方我們會問老師,于珊的子流程圖完成了,我的不知道算不算完成了,只剩婷雅、思微、謦毓的還沒完成。每個人幾乎每天都要補習,有時候老師交代我們的功課我們都沒做,老師好像有點傷腦筋呢!

10月22日

今天禮拜三沒辦法討論,因為老師有時要開會,有時我們要去直笛隊,有時升旗的時候,我要當播音員。 通常禮拜三都不討論,所以禮拜三的早上,我會寫週記,因為我昨天去補習補很晚才回來,所以我利用早修的時間來寫週記。我想想昨天我們做過哪些事,討論的進度到哪裡,我寫了寫,終於寫完了。

10月23日

終於可以開始用電腦了!
(我是岱岑,這次的週記是我整理的喔!)

FI教學.JPG (225007 個位元組)
老師教師我使用PhotoImpact

    YA!今天我們終於到電腦教室去用電腦了,電腦教室有好多人呢!有其他製作網頁的隊伍和他們的指導老師,我們一個人開一台電腦,分工合作準備要打這兩個禮拜的週記,打了打,有些人打完了,有些人還在繼續努力當中,老師在旁邊看我們打字的情形。快下課了,我利用了一點點的時間,上網看看別的隊伍做的週記好不好,一定做的不錯,果然被我猜到了,每個隊伍的週記都做的很好,有的組別的週記,網路上寫著無法顯示網頁,好可惜唷!

老師的話~
經過了近四個星期,學生忍耐了很久終於可以實際上機了,看到午休時間電腦教室熱鬧異常,以及其他隊伍努力的景象(已上機好幾天),顯得有點焦急。我要大家別急,我們可是帶著東西來喔!有了清晰的架構和材料,網頁編輯就容易多了。

友隊的同學正加緊努力中

另一個友隊也很努力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