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月28日

     吃完飯後,我們原本要到電腦教室輸入資料,可是電腦老師要維修所以我們又回到老地方(自然教室),結果等了很久老師都沒來,原來他也跑到電腦教室。今天正討論要再度拜訪紀叔叔的時間,後來老師把我們帶到訓導處,開啟電腦上類似框架頁的功能,它很方便,超連結也幫你做好了,但字體不能變顏色不能修改,背景較單調。雖然麻煩一點,但你愛怎麼換就怎麼換,自己創造獨一無二。我覺得大家做好的成品一定會很棒。

10月30日

    今天中午于珊和婷雅要去錄「校園小記者」(她們好忙喔!),所以只有岱岑、謦毓、思微和老師。到了電腦教室,因為學校買新電腦,所以把原本的WIN2000改成98,下星期就要換新電腦了!噹噹…午休結束了,下一節是體育課,岱岑還告訴我使用磁片的方法。我們雖然缺少一節課,但會更加努力,明天我們決定用下午三節課再度訪問「紀叔叔」,他要教我們做甜點,而且是親手,好期待喔! 

10月31日
lin1.JPG (202101 個位元組)lin2.JPG (285985 個位元組)lin3.JPG (231873 個位元組)

     討論圖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滿園的葫蘆        玄米茶

lin4.JPG (105667 個位元組)lin5.JPG (215526 個位元組)

糕餅的模      賣茯苓糕的伯伯

    今天我們的行程改變,原本要去訪問紀叔叔,但後來我們改去「林宣宏」老師家,下午陸老師開著他的「休旅車」載我們前往林老師家,但我們有五個人,後座坐不下,所以岱岑和我(于珊)就去坐「後車廂」,終於到了。林宣宏老師家位於豐原的三豐路, 「哇!」一踏進林老師家就看見各種千奇百怪的葫蘆,有小的大的……每個人都看的目瞪口呆,我們坐在木製的椅子,聽著林老師的解說,他也告訴我們「真正」太陽餅的吃法。

    其實,太陽餅在從前叫做「老婆餅」,因為以前的阿婆都沒有牙齒,所以她們把老婆餅加水攙合在一起吃,如果是好的太陽餅內餡會融合在一起,那不好的餅內餡就不會融,這樣吃就不會掉酥皮了!

    後來我們講到吃餅要配茶,林老師帶我們前往廚房,說要泡日本的「玄米茶」給大家喝,喝著喝著,突然聽到「茯苓糕、茯苓糕…….」原來是賣茯苓糕的車,陸老師追了出去,他跟老伯買了210元的茯苓糕,他說他從彰化騎摩托車到豐原,很累呢!而且過程很費功,因為全手工的,茯苓糕很乾,它可是健康食品呢時間過得真快,已經3:30分了,也該回去了,我們跟林老師到別後就返回學校,今天真讓我們上了一課。(于珊)

    林老師家有24種葫蘆,老師種的葫蘆有些很大,有些很小,我們都很怕自己的頭會撞到葫蘆,所以我們都彎腰觀賞。我希望下次林老師能帶我們去訪問糕餅店,因為這次時間不夠,所以沒去。(岱岑)

    各種不同形狀的葫蘆真是壯觀!可見林老師對葫蘆很有研究。林老師告訴們許多糕餅和豐原的歷史與由來,原來我自己住的家鄉有許多令人懷念的過去。後來還到林老師家後的菜園看葫蘆和冬瓜。喝著林老師的玄米茶配陸老師買的茯苓糕,還真不想離開(比在學校上課還好)。(婷雅)

    茯苓糕是健康食品,不過吃起來乾乾的,害我一直猛喝水。(謦毓)

    一到林老師家,看的到的地方都是葫蘆耶!好稀奇喔!後來林老師跟我們一起討論,跟我們說:種米不是要有土和水才有辦法種嗎?豐原的土跟其他地區的土不太一樣,我們的土是黑色的,其他地區是黃色或紅色的,才能種出那麼好吃的〔葫蘆敦米〕呀!我們的水來自〔葫蘆敦圳〕!這裡的水都很清澈,只是現在河水污染越來越嚴重,所以現在的水就越來越髒了!經過林老師對我們的解釋與教導,讓我們瞭解更多更多的豐原糕餅文化了!林老師覺得不需要再介紹豐原小吃了!因為光是介紹糕餅都做不完了!還介紹小吃!所以我的項目就被刪除了∼!換了新的工作!〔糕餅與生活〕聽起來滿簡單的!其實非常的困難!所以我要更加的用心才能做出更好的網頁∼!加油∼加油∼加油∼(思微)

老師的話:
宣宏老師果然是「豐原通」!
從簡單的談話中就可以發掘許多豐原的過去,在滿室的葫蘆裝點下,喝著玄米茶,品嚐茯苓糕,聽著動人的歷史。這就是最好的體驗教學,從踏查點滴裡,我感受到學生的喜悅和成長,也發覺踏查感動人的地方。「教育的意義在於感動」,我們正努力中!

11月3日

    今天我們到電腦教室製作子網頁,因為我的是新的項目,所以必須要重新寫一遍架構圖!我不太會寫,所以請老師教我如何做好架構圖,越看越困難,不過我有很大的信心,老師講解了半天我才聽的懂,老師應該快瘋ㄌ吧!哈哈∼經過老師細心與耐心的教導,我終於學會了,好高興喔!接下來就要開始製作子網頁了!加油了∼(思微)

11月4日

    月考到了,所以從今天開始一直到這禮拜四的午休,都不用討論也不用作網頁,先專心複習功課,老師對我們很好!不會連月考也要叫我們做耶!而且老師還說:也先不要擔心網頁的事情,學業也很重要!   

11月5日

    明天就是月考了!這次我要全力以赴∼!我想,其他同學的心情也跟我一樣吧!希望能考個好成績!我心理一直感到不安,因為我覺得剩下製做網頁的時間不多了!我怕月考完才作,會來不及呀∼!我相信大家的能力!一定可以的!加油吧∼!    

11月6日

    今天是神聖的月考日!要考〔4科〕ㄟ!好多喔!不過沒關係!考完就沒事了!今天還是不用去討論!總覺得好像覺得沒跟老師和其他同學見面!有一種怪怪的感覺ㄟ!快了!快了!

11月7日

雪花齋.JPG (240285 個位元組)

   終於考完了!我考第九名ㄟ!好高興喔!

   今天原本說要去老雪花齋,看人家製作糕餅的!可是,老雪花齋卻沒開!真糟糕!好不容易要去的!誰知道偏偏休息!唉..所以,只能改下星期五再去吧!